星期五, 8月 07, 2009

減肥經驗談

  分享一下這次我的減肥經驗, 這次我總共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瘦了十公斤左右, 總共歷經幾個階段, 幾種方式。

  第一階段:針對我的食物減量, 因為我的午餐晚餐都是自己帶便當, 所以首先就是把我的飯量減到最少(約一口就解決的量), 菜則是沒變太多, 內容就照一般在帶的種類沒太刻意去注意熱量問題, 早餐則照一般吃法, 重點是不能在偷吃宵夜了, 還有吃飯時間要固定, 尤其是晚餐要在七點前吃完, 此階段約瘦了兩三公斤左右就開始遇到瓶頸, 且那段時間有些約會推不掉, 也吃了幾次大餐, 更是難以再瘦下去。

  第二階段:很久以前我就有走路上下班習慣, 可是因為後來偷懶所以就中斷, 現在就繼續走路上班的習慣, 多消耗熱量, 每天早上六點多出門坐公車到永春站, 走路約一個小時左右到大安捷運站, 下班在走路回永春去搭公車回家, 每天約花四小時時間在上下班通勤時間上, 此階段多瘦了兩公斤左右, 因為工作緣故目前幾乎都在基隆, 所以少有機會走路上班, 雖然有效可是執行次數太少, 成效就看不出來。

  第三階段:慢跑, 很剛好的我家附近有個運動公園, 它晚上有開放照明到十一點, 原本我下班時間就有點偏晚, 幸好有這地點, 我便開始培養慢跑習慣, 每天下班後則拖著老婆小孩去運動公園跑步, 從一開始的邊走邊跑, 到每次都可跑完三千兩百公尺再快走一千兩百公尺, 算是培養體力順便瘦身養身吧, 成效很棒, 平均每次慢跑可瘦 0.6 ~ 0.8 公斤, 拳擊有氧, 剛好我之前有抓一個拳擊有氧的影片, 當下雨天或是太晚回家沒辦法去慢跑時就在家裡關起門窗關電風扇開始打有氧, 平均每次打完可受 0.3 公斤左右。

  第四階段:假日原先想說去爬爬山試試看, 結果一爬就上癮了, 從一開始的新山夢湖開始, 接著挑戰東湖的內溝山, 家裡附近的翠湖橫溝山, 到大尖山, 慢慢擴展範圍內容, 每次假日幾乎都在山上渡過, 算是在台北地區難得的幽靜吧, 也順便有瘦身效果, 平均一趟五六個小時可瘦一公斤左右。

  結論:我是採取比較科學的數據去統計每個運動所消耗的體重, 到後來我幾乎可以判斷我現在幾公斤, 如果我明天要幾公斤我要做什麼就可以達到, 準確度很高, 例如晚上我現在 57.5, 我希望明天可以瘦到 55.9 那我就至少要跑步(0.6) 有氧兩次(0.6) 睡一覺起床(0.4), 其實我的最後一次就是這樣拼出來的, 當然我現在目標達到後就不會在採取那麼激烈的手段, 我會適度保持運動(一周兩到三次看時間), 吃的方面平常的量不變, 只是多些機會可以犒賞自己, 讓自己可以保持就好, 目前是保持在 56 公斤左右。

  這次的瘦身過程不僅是讓我減肥成功, 也讓我的生活習慣大大改變, 從原先一回家就開電腦, 假日也窩在家裡用電腦的宅男變成了無時不刻都想往外跑的陽光男, 開始熱愛戶外生活, 和家人的互動也變多了, 我想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穫吧 ...

沒有留言: